《熾燒有時,靜寂有時》相信

  你怎麼選擇去相信一個人?

  前輩作家張萬康曾經在臉書公開地把朱宥勳批個體無完膚,我是在那個時候知道原來文壇有這麼一號人物(可見脫節到什麼程度);但因為他的作品多是小說,完全不是我的場子,所以我也不能論斷他寫得好或不好(更實際的原因是我時間沒有多到可以看他的小說)。

  今天從朋友的臉書輾轉看到他轉貼了一篇大陸媒體採訪朱天心的文章(因為《三十三年夢》在大陸以簡體出版),當然朱宥勳轉貼這篇意在揶揄朱天心,貼文往下拉,就是一眾親朋好友各種開酸。我並非覺得朱天心酸不得,也佩服你明擺著和前輩「對著幹」的態度,想必也已經強大到可以承受(至少)印刻這個大出版社的排擠(因為印刻總編初安民和天文天心關係很好)。

  只是這個彷如公審文壇前輩的過程,還是有一個不公平的地方--朱天心並非臉書使用者。即便採訪她的記者「如實」地將她說過的話寫了出來(這是必然的前提),我仍不認為朱宥勳可以用擷取段落的方式做出質疑,因為語言本來就是一種漂浮的東西,講出來的寫出來的不會一模一樣;甚至可以說,文字能力高超的寫作者,也不保證他說話時不會犯基本邏輯錯誤。

  所以更好的方式是和她對談,因為只有在對談的情況下,她才能回答你的「問題」,而不是被你帶風向般聚眾羞辱。

  我本來就因為張萬康的關係對朱宥勳印象欠佳,現在更壞。倒不是要選邊站,而是看了整串討論,我很難抹除心中朱宥勳那種踩在朱天心頭上自鳴得意的印象。

  我相信朱天心,有很大程度是因為我相信朱天文。

  想起袁瓊瓊曾經寫了一篇文章談馬英九(忘了是在中時部落格或臉書),簡言之就是袁瓊瓊相信馬英九的「清廉」,當然一定有一堆人會跳出來說這個案那個案馬英九脫不了干係云云,抱歉我不關心政治所以舉不出實例,可是我們結果論,一個總統,背後有多大的政治勢力在運作,可是陳水扁下台以後被送進監獄,馬英九卻沒有。你再多的臆測、推敲、陰謀論,現在就是沒有證據證明馬英九貪瀆不是嗎?

  袁瓊瓊相信馬英九這個人,當然也影響了我對馬英九的看法,於是我肯定這位總統。(你要說他的兩岸政策如何,請問有哪一位總統,或政治人物的兩岸政策是所有人民都買單的?)

  我覺得我們必須把「好的東西」傳下去。朱天心《擊壤歌》的地位不僅僅是因為它「暢銷」,而是它就是「長篇散文」的經典代表。台灣現在的散文受限於網路發表形式以及文學獎規格,變得愈來愈多人寫得短而機巧,這是好現象嗎?而養成朱天心的時代、社會,家學淵源,以至於她到現在選擇只偶爾用謝海盟的帳號看看臉書,她有她的命數;朱宥勳刻意在對話擷取的三段內容以及評價都是可以反駁的,可是下面留言的人只是一逕訕笑譏嘲,這才危險,這還不算網路霸凌?

  我們後生晚輩不去推崇前輩作品裡放光的地方,卻結黨數落她?真的無事可做了嗎?今天如果朱宥勳批評《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寫得差,如何差,我倒是願聞其詳;但就一個都不能肯定編輯是否如實呈現的「採訪稿」斷章取義,就顯得朱宥勳雞腸鳥肚了。

  對這件事情有興趣的人可以光顧一下朱宥勳的臉書。每個人都有立場,每個人都有論述能力,可是並不是拿著倚天寶劍自號滅絕就可以到處亂殺人。

  又想起前一陣子自殺獲救的寶瓶出版社總編朱亞君,她因為被一群鍵盤俠圍攻(起因是某媒體揭露朱亞君退了大才女林奕含的稿)而想不開,當然幸好最後平安無事;今天你要說朱天心氣度多高心性多堅毅,把她當打不倒的勇士,那也不能因為她不來跟你計較、或所謂「言論自由」就為所欲為吧?

  請你用作品來擊倒她。如果你可以超越《擊壤歌》、《古都》、《想我眷村的兄弟們》……我會認同你朱宥勳在文壇是一號人物。

  而如果你只是和一群追捧你的人往「文壇朱家」的招牌上潑糞,那你不過就是張萬康口中那個豬油勳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密雨如劍--《劍雨》

【影評】沙漠飛來一條龍--《臥虎藏龍》